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召开2023年第九次(扩大)会议呼和浩特铁路警方全力护航旅客出行安全下好纠纷解决“先手棋”释放惠民服务“福利包”春节假期:我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春节期间:我区旅游市场强势回暖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4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1

下好纠纷解决“先手棋”释放惠民服务“福利包”

乌兰察布仲裁委推进民商事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乌兰察布讯 乌兰察布仲裁委员会以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主体间的各类经济纠纷为目标,以提升仲裁服务群众能力为主线,充分发挥仲裁专家断案、一裁终局、意思自治、不公开审理的独特作用,有效推进乌兰察布民商事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乌兰察布市优化营商环境。

灵活便民,实行开庭时间“潮汐制”。随着仲裁案件的增多,为把仲裁的“高效”原则继续落到实处,乌兰察布仲裁委实行开庭时间“潮汐”制度,避免当事人的工作时间与开庭时间冲突,仲裁庭结合案件特点,灵活安排开庭时间,对当事人因本职工作原因无法在工作日开庭的案件,安排在周末开庭。这既保证了仲裁案件的时效性,也最大限度方便了当事人,充分体现出高效、便民的特点。

服务群众,下好纠纷解决“先手棋”。乌兰察布仲裁委员会牢固树立“裁调结合,以调为主”的办案理念,所有案件仲裁员都会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再进行开庭审理,并在做出裁决之前,会再次询问双方当事人是否调解,有调解意愿的双方当事人,仲裁员会多次安排调解,针对不同的案件,仲裁员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调解,想方设法寻找案件突破点,苦口婆心说服双方以和为贵,2022年,有多起案件是以调解结案或经过仲裁员沟通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后撤回仲裁申请结案。

开辟通道,释放惠民服务“福利包”。制定出台了《乌兰察布仲裁委员会工程建设领域纠纷仲裁工作机制》,建立快速立案通道,缩短审理程序时间。选取擅长办理工程建设纠纷的17名仲裁员成立了第一届工程建设领域纠纷仲裁员小组,并由经验丰富的6名建设工程领域纠纷方面的法律专家与住建局推荐的10名专家共同组建了工程建设领域纠纷仲裁专家咨询小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乌兰察布市实际情况,与市住建局联合出台《乌兰察布市工程建设领域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提出意见,继续做好合同规范工作,进行行政调解与仲裁联动,提高仲裁办案质量,不断开拓仲裁服务领域。

(自治区司法厅供稿)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