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亮出涉外法律服务“新名片”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80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14

亮出涉外法律服务“新名片”

———满洲里市司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金丽 通讯员 王希 赵文魁 刘胜楠 吕丽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草长莺飞的初夏,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口岸出入境大厅内外一如往年开始繁忙起来,熙熙攘攘往来不绝的中、俄、蒙商家、游客、出入境货物无不映衬着这座口岸小城以小容大的吸引力。5月30日这一天,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满洲里市司法局推广至出入境口岸的4K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工作人员介绍,该终端另一端连接的是自治区司法厅律公处的律师:“欢迎各位来到中国满洲里市。大家遇到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在这里咨询。”“我要在满洲里市申请摊位,并委托中国朋友来办理手续,请问需要哪些相关证件材料?”刚入境的俄罗斯男子沃瓦当即进行了咨询。经过司法局工作人员的翻译,律师稍加斟酌后作出了回答:“这件事并不复杂,只需要受托人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明,再出示你的护照,并提交营业执照就可以办理。”得到答复的沃瓦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凭借“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地缘优势,多年来,满洲里市一直是中西文化交融、贸易经济往来的天府之地,近年来更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中俄蒙经济走廊”重要城市、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城市而彰显着口岸城市的独特魅力。在这一大背景下,法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维理念应运而生,承担着自治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重要职责的满洲里市司法局,在自治区司法厅和呼伦贝尔市司法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全面推出法治宣传服务从“国门”开始的“一带一路”品牌工程,进一步完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先后成立了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涉外调解中心、涉外法律服务大学工作站,搭建起涉外普法宣传和依法维权的平台,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口岸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以更好地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和外国公民、法人在我国的正当权益,进而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讲好司法服务“一带一路”精彩故事——— (下转4版)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