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注中关助 在公益中受益法治壮歌飞出老百姓心窝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653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01

法治壮歌飞出老百姓心窝

———赤峰市宁城县全国首创普法歌曲广场舞印象

肖玥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都说赤峰市宁城县有一亩法治文化田,在这里,无论是乡间小路还是田间地头,都被浓浓的法治文化熏陶和感染着,孕育着一代又一代淳朴的百姓。走进宁城县的城镇和乡村,一路走去,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律宣传板报、法治文化长廊……处处感受着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法治氛围。

“以前啊,我们跳广场舞是为了放松身心、强身健体,法治歌曲广场舞的推广,让我们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学习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意识,这种独特的普法方式很合我们老百姓的‘口味’……”晚饭过后,56岁的张大爷准时来到中京广场等待舞伴们集合,接受采访时,他和我们谈起了自己对普法歌曲广场舞的看法。

2017年8月31日,赤峰市宁城县司法局隆重举办了普法歌曲广场舞比赛,据介绍,活动当天,来自全县各镇乡街13支代表队共1154人参加了比赛。活动结束后,县司法局顺势而为,以广场舞习练者为骨干,扩大了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起了“宁城法治文艺”微信群,发挥了群众性自发学法的“放射效应”。

据赤峰市宁城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国君介绍,为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渗透性,提高法治宣传的时效性,宁城县司法局专门成立了普法广场舞节目创作小组,组织成员深入到群众中进行采风,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积累大量素材后,分别确定法治中国建设、法律“六进”和普法志愿者典型宣传三个主题进行歌曲创作,最终由《学法歌谣》、《法歌情深》和《光荣的普法志愿者》三首原创歌曲入选,并根据三首歌曲的旋律特点,精心编排了具有地区特点的健身舞蹈,其歌曲内容普法针对性强、范围广,例如歌词中描述学法用法和依法维权的重要性、展望法治中国的前景、讴歌普法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等内容,让百姓能够在练舞健身的基础上,唤起法律意识,引发法治思考,起到“法治观念走心入脑”的作用。

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352个村(社区)建立的普法广场舞舞蹈队活跃在城市乡村,其演练人员已达到1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六分之一,成为乡间村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普法歌曲广场舞诞生在宁城,开赤峰市、自治区乃至全国先河,是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的大胆尝试,实现了普法内容、歌曲旋律和健身舞蹈的完美结合,把理性的法律感性化、形象化和生动化,符合艺术美学规律,把握住了法治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寻找到了群众性社会化普法的新载体,有恒久的法治文化魅力。”与我们谈起法治歌曲广场舞在普法宣传中所起作用时,张国君如是说。多年来,宁城县司法局的法宣队伍,在宁城县这片土地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普法的田野中辛勤耕耘,洒下滴滴汗水,取得了法治文化的累累硕果:2013年,吹响法治文化创建“五新工程”号角;2014年,法治文化“六个一”项目落地生根;2015年,获得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实绩突出单位”的殊荣;2016年,捧回“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的金杯。张国君本人被评为内蒙古“十佳法治人物”,2017年,他还被推荐为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候选人……

临近傍晚,赤峰市宁城县中京广场上,人头攒动,晚饭过后,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陆续赶来,广场中心,彩色的音乐喷泉合着一曲曲法治歌曲高低起伏地涌出,整齐的舞步伴着明动、生快的节奏,描绘出一幅幅文明祥和的法治文化图卷……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