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戈壁春意浓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1

大漠戈壁春意浓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警民团结一家亲。

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警民共同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党叔,这是给你们采购的蔬菜,还有一些其他的年货,你们看看还有啥缺的没?”春节前夕,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76岁的群众党德尔家中,为老人送去提前采购的生活物资。而逢年过节为群众采购年货物资这一优良传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已经传承了半个世纪。

算井子边境派出所地处巴丹吉林沙漠戈壁腹地,担负着41.145公里边境线和9400平方公里管理区的边境管理任务,“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是对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算井子边境派出所自1971年组建以来,历代民警扎根大漠、艰苦创业,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边境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和促进边疆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及三等功各一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中央、自治区表彰奖励30余次,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斯日古楞等一大批优秀民警。就在前不久,该所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由于气候恶劣、环境艰苦,在这片相当于1.5个上海市面积的广袤戈壁上,仅居住着23户53名牧民群众,其中,距离派出所最远的有250公里。50多年来,当地牧民和派出所相互依存,民警们用亲民爱民之举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续写着警民鱼水深情。70岁的独居老人苏依勒图雅,丈夫已经过世,儿子常年在外,民警就主动给予悉心照顾。久而久之,老人与民警们的感情就像母子一般,老人习惯叫他们“警察儿子”,民警们也亲切地呼唤她为“老额吉”(蒙语,意为母亲)。2017年7月,老人将全部存款交到民警手中说:“我的养老钱,只有放到警察儿子手里,才放心。”直到今天,老人的“养老钱”依旧在民警手中保管。

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夫妻不和、草场纠纷、牲口走失……只要牧民有需求,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而民警的热情服务早已超越了本职工作,成为牧民贴心的卫生员、保卫员、邮递员、售货员、宣传员、放牧员、炊事员、理发员、科技员、信息员,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爱民十大员”。数十年如一日,这一桩桩小事,都是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爱民为民的生动写照。

转改国家移民管理局以来,算井子派出所坚持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在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牧民生活水平。50岁的牧民哈斯楚鲁,平时放牧之余喜欢捡戈壁石,为了帮他致富,民警们想方设法帮他开网店。为了打开销路,派出所还找媒体帮忙宣传报道,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哈斯楚鲁就接单28笔,挣了4000多元。在算井子,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近年来,该所先后修建“爱民路”40余公里、打出“爱心井”7口,建起“爱民医疗室”“便民商店”“为民加油站”“警民邮路”,为牧民送医送药送信700余人次,代购日用品40多万元,抢救危重病人90余人次,帮助牧民群众剪收羊、驼毛4000余公斤,派出所被牧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派出所”。

近年来,算井子边境派出所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丰富管边控边内涵,通过设立固定警务室、建立跨省市区联动和军警民联勤机制、成立警民巡逻联防队和民族团结服务队等举措,常态化开展边界巡逻踏查、矛盾纠纷调处、边境巡逻防控、治安管控等工作,筑牢了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有了这个无人机,我放牧可就方便多了,还能用它为派出所站岗放哨!”牧民宝音达来说。针对辖区地形复杂、戈壁沙漠纵横的实际,2022年4月,派出所积极探索空地立体化管控模式,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大范围监视等优势,成立了大漠警航队,对辖区牧民开展无人机培训,并将其纳入治安联防体系。大漠警航队成立以来,先后搜救走失牲畜123只(峰),配合地面巡逻23次,在边境巡逻踏查和应急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远最苦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是对算井子戍边传统的高度提炼,也是新一代算井子人的共同选择,这种传统深深刻进了一代又一代派出所民警的灵魂中,化作年复一年的坚守和奉献,以青春和热血滋养着这片荒凉的“生命禁区”。

(牛鑫呼青肖鹏郭桐摄影报道)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