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民生温度厚植家国情怀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6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2

牵挂民生温度厚植家国情怀

———阿拉善盟阿左旗公安局春节安保工作侧记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兔年春节,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到处张灯结彩,分外热闹。浏阳河的烟花爆竹、泰国的金枕榴莲、海南的黄灯笼辣椒酱、本地的蒸驼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琳琅满目的商品走进了阿拉善左旗寻常百姓家,年味儿十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阿拉善左旗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阿左旗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警务合作整治“百吨王”

多年来,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温都尔勒图派出所深化推动蒙甘宁毗邻旗县区域警务合作工作,进一步落实警务协作机制,强化成员单位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保障警务协作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春节前夕,有群众反映村道上夜晚有大货车经过,影响县乡道路安全。接到举报后,温都尔勒图派出所侦查大货车运输规律,将4辆大货车拦截在卡口处先行处置。根据相关规定,县乡道路承载能力有限,一般禁止10-30吨以上的大车通行。由于温都尔勒图派出所没有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权限,被管控的车辆随即移交给宁夏交警。经过宁夏交警对接运管部门,测量出4辆大货车运载货物分别达到百吨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百吨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警方对4辆“百吨王”驾驶人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通过警务协作,温都尔勒图派出所与宁夏、甘肃警方形成合力、守望相助,确保了三地交界处的平安。

又是一年新春到,在新的一年里,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在苍茫的阿拉善大地上集星星之火,汇聚成炬,牵挂民生温度,厚植家国情怀。

追本溯源确保舌尖安

市场巡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首当其冲。节前,阿拉善左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联合市监部门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餐馆及“年货节”商品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了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的情况,并积极督促经营户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过期、变质、不合格的食品流向市场。针对进口食品,重点查看报关单和检验检疫证明。检查中,民警积极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基本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并鼓励群众举报有关食品违法犯罪线索,号召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安全。

另外,在国家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实施后,民警重点对辖区药店经营范围是否具备售卖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手续,药品进购渠道是否合法、药品购进验收及存放条件是否符合要求、非药品是否设置专区并与药品区域物理隔离、是否存在违规销售“三无”药品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针对广大群众日常所需的药品、器械是否存在囤积居奇、销售假劣药和恶意哄抬物价的情况,提高药店经营者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产权保护助力企业强

疫情过后,阿拉善经济回暖,各企业跃跃欲试迈向新的发展轨道。阿拉善左旗公安局经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企业,保护原创品牌企业的利益,签订《警企保护知识产权协议书》,明确协作联络人和联络机制,积极开展打假行动,建立与企业协作“绿色通道”,加大对辖区企业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中的作用。

春节前夕,经侦大队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组织警力在大漠奇石博物馆举办的“年货节”上积极开展宣传走访活动。民警通过具体案件剖析常见侵权事件,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举报平台,详细为群众讲解假冒产品维权、商标侵权、专利侵权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广大企业和个人拿起知识产权保护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安全检查护航祥和年

检查烟花爆竹市场。

碎红满地,灿若云锦,老百姓燃放烟花爆竹,寄托着对新一年的企盼和憧憬。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各辖区派出所严厉查处非法生产制造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和个人,并向广大群众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治安大队组织各派出所对辖区矿山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严防涉爆涉危安全事故发生。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要求企业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存放和使用,防止发生丢失或被盗情况,做到档案齐全、值守严格、运输和使用规范,并对存在问题责令整改。

巡逻组检查零售网点的爆竹来源和合格情况,检查爆竹仓管、进出库、防火防爆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零售网点给予取缔,严禁危险的“三无”爆竹、没有经营许可的销售商家“溜入”市场形成安全隐患。

风险预警稳住春运潮

交警一线值勤。

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实施后,今年春运客运流明显增加。根据2023年春节春运“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的目标,阿拉善左旗交管大队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新常态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不断强化协同联动与应急响应能力,做到快出警、快施救、快处置、快疏通。

春运期间,该大队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广大群众安全“回家”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依托公安检查站和执勤点,加大对五座及五座以上客车、“两客一危”、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酒后驾驶、客运车超员超速、农用车违法载客、报废车上路行驶、危险化学品车辆超载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联合运管、安检等相关部门对客、货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督促公路客运车辆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将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位和人员,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赵晓华)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