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奋争先美丽乡村展新颜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8

励精图治奋争先美丽乡村展新颜

———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镇深化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宋宏颖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镇,在巴林左旗乃至赤峰市都很有名气。以往的碧流台是因“乱”而闻名,由于土地权益、邻里关系、民间借贷、婚姻家庭以及突发事件等因素,全镇各种矛盾纠纷多而复杂,信访量一直稳居巴林左旗各苏木乡镇前三位。

近年来,碧流台镇党委、政府紧密结合本镇实际,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和谐建设为主线,以社会治理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带领全镇上下励精图治,绘就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图卷。如今的碧流台以“治”而出名,2022年碧流台镇党委被自治区命名为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开展调解工作。

党建引领“龙头舞动”焕新颜

社会要和谐,乡村要振兴,村级党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2018年以来,该镇以抓好建强村级党组织为重点,不断筑牢党组织核心阵地,真正让“龙头”舞起来。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打造引领乡村前进的“龙头”。该镇党委注重从离退休党政干部、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乡村能人中选人,充实到村级两委班子中,切实改善和优化了全镇21个行政村班子的年龄、文化、知识结构以及能力素养,有效地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旗里退休干部田仲成回到家乡碧流台镇东方红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明确了建设“红色大良沟、文化大良沟、生态大良沟”的发展定位,率先实施“三变改革”,发展林果产业,让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完成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围绕“三大任务”,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治理,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网、责任落实、运转有序的大格局,促进群防群治常态化,全镇21个行政村实现“微事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镇紧紧围绕生产生活,抓实服务村民群众的基本职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等各方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同心同德、同力共举。碧流台镇东部片区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组建高阳山生态循环综合体、嘉华经济园区、众发笤帚加工产业3个党组织,辐射带动7个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受益户数达1582户3194人。

整合资源“并拢五指”破难题

田间地头化纠纷。

乡村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也是基层组织的重要职责。为此,碧流台镇注重打好职能资源组合拳,坚持“并拢五指”破难题,全面提升优质高效社会治理能力。

2021年6月,将该镇原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平安办等机构和人员有机整合,建立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同时还聘任5名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离任村干部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承担矛盾调处、社区矫正、普法宣传、信访维稳等工作。该中心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10件,其中包括积压两年以上的疑难纠纷39件,化解数量是往年同期的3倍。

该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发挥统筹调度职能,将驻镇原司法所的调解职能、公安派出所的打击职能和法庭的审判职能有机结合、协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小独奏”变为“大合唱”,实现“全链条”化解。2022年,全镇10年以上久访未处、久调未处的40起历史性积案全部得到有效化解,全年无越级信访、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还成功调处春耕土地纠纷52起,其中与派出所共同调解21起,镇法庭审理春耕土地纠纷案件由2021年同期的45件下降为2022年的5件。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受理法庭交办诉前调解案件178余件,成功调解70余件,从源头上防止了法院诉讼量的增加,提高了人民调解的权威性。

创新举措“多元化解”促和谐

“碧需帮”指挥调度中心。

近年来,碧流台镇党委、政府还不断创新举措,大胆尝试和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该镇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将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立“碧需帮”综合服务体系,随时随地接收群众诉求,让“群众吹哨”,促“干部报到”,实现了干群对接无障碍、零距离,让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有渠道说,有人管、能管好。自2021年10月“碧需帮”体系运行至今,共下达工单440个,已办结429个,其中10年以上历史遗留问题32件,办结率达到97.5%。证件类事项的办理由原来的至少跑2次到目前最多跑1次,群众的办事成本大大降低,镇党委政府的满意度由原来的不足80%上升为现在的95%以上。

近年来,碧流台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打造“治村宝典”,引导农户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2018年以来,全镇邻里纠纷、酗酒闹事、赌博斗殴、迷信活动等案件数量断崖式下降,从最初的每年50余件到目前不足5件。

抓牢要务“多轮驱动”快发展

社会安定,人心思进。碧流台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倾心打造文明、富裕、美好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抓牢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仅2022年全镇新建高标准农田2.17万亩,是全旗新建数量的40%;实施免耕、深松作业8.1万亩;农膜回收率达到8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全镇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7.5万亩,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农业综合生产效能不断提高。

抓牢肉牛优势产业不动摇。该镇2022年又争取“金牛贷”资金5200万元,新建4个肉牛养殖专业村和“托养代繁”项目村2个,现在,养殖专业村已达14个,专业村比重占全镇行政村总数的66.7,畜牧业发展后劲和农民致富能力持续增强。

抓牢各类项目建设不动摇。2022年,碧流台镇全年引进投资4363万元,共实施各类项目19项,建成产业类项目1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一事一议项目1个、民生实事项目1个,其中完成1000万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个。该镇还立足东方红村资源禀赋,引进投入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实施大象山筑梦之路、防洪景观河、民俗园、辽瓷研学和杜鹃岭石板路铺装等项目,旅游示范村建设蹄疾步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施“走心”之策、下“实在”之功、行“方便”之举,激活基层“和谐细胞”,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打通镇域“发展脉络”,碧流台镇通过时代厚重的彩笔,描绘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画卷。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