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表率履职责巧化干戈为玉帛呼和浩特海关八管齐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预约与本约合同性质有别违约责任不同代还信用卡赚取手续费会构成诈骗罪为躲债务假离婚 远走他乡终受惩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657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12

当好表率履职责巧化干戈为玉帛

———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司法局攸攸板司法所所长杜林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参加工作30余年,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忠实履职,做和谐社会的构建者;胸怀大局,做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以情感人,做回头浪子的引路者;甘守清贫,做廉洁奉公的践行者;先后组织配合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8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他,就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司法局攸攸板司法所所长杜林。

杜林在攸攸板镇工作30余年,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当做一项神圣而平凡的工作,工作上,从来没有半点马虎和懈怠。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总是始终秉持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近年来,攸攸板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房地产开发、拆迁安置、招商引资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出现许多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针对此情况,他经常与所里的工作人员谈工作想法,并据此安排相应工作,使工作人员各得其所,各挥己长,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竭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春节,杜林刚上班后,接到辖区内刀刀板村调委会打来的电话,称他们村里有两个亲兄弟打起来,要求他赶快去处理。原来这兄弟俩是因为继承老人的房屋发生矛盾,已有好几年。今年老大准备拆旧房盖新房,但老二两口子坚决不让,引发了两亲兄弟及子女们之间的厮打,双方都互不相让,手持铁锹、木棒,怒目相视,其中老大满脸是血,浑身是土,就在这关键时刻,杜林带着调解员火速赶到,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指出伤害他人应承担法律的后果,并严厉批评了两兄弟,待双方情绪稳定后,把他们叫到村委会办公室,专门为双方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根据《继承法》和《土地法》的有关规定,耐心说服双方当事人,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场可能发生重大械斗的纠纷及时得到调解。

杜林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情依理地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职责的追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之中。

针对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杜林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跟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城中村改造等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在每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固定时间,进行综治条例、禁毒法的宣传。在举办人民调解员、治安巡逻员学习培训活动中,杜林以案析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到场人员讲解了《人民调解法》及调解工作实用技巧、《婚姻法》、《继承法》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仅使村镇干部扩展了知识面,也为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技能提供了一种新途径。近三年,共开展法治宣传8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500余人次。

几十年来,杜林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他按照“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积极争当发展经济的先锋、勤政为民的模范、廉洁自律的表率,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金琦)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