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治穷病”着力“拔穷根”图片新闻中国银行企业跨境撮合活动———2018中意经贸对接会将在大连举行全面落实公证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65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13

全面落实公证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全区公证工作会议召开后,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完善措施,跟踪督办,对全区公证工作会议及毕力夫厅长的讲话精神进行全面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呼和浩特市司法局召开公证处主任、公证协会专门会议,学习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区公证工作会议,是在公证工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毕力夫厅长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和全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公证工作的价值和作用,明确了当前公证工作总的要求和工作任务,并就如何加快公证工作改革,严管公证质量和队伍建设作了重要部署,对于充分认清当前公证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推进公证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后,全市各公证处迅速行动,制定了相应的学习宣传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会、讨论会、跨区域交流等多种形式,把广大公证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组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的部署上来,使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加快公证改革进度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周密部署落实改制任务。该局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与市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的意见》。二是为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全力做好全市公证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对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的指导,在2017年9月底前完成了土左旗、和林县、清水河县3家行政体制公证处向事业单位的转制。

加强队伍培训力度构筑质量监管体系

2018年1月13日至14日,呼和浩特市公证协会联合多家公证协会举办了《民法总则》专题讲座,来自西部地区6个公证协会37家公证处的270余名公证人员参加了培训,为全区公证人员准确运用民法总则,指导公证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局积极构筑公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强化质量意识,有效防范公证执业风险。一是对各公证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试。二是建立了公证质量自查互查抽查专项工作制度,全市65名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分为5个组,采取分组交叉阅卷、点评等方式进行,对全市10家公证处办理的公证文书分类进行检查,并通报案卷评查情况。三是建立公证质量责任人待岗学习培训制度,参加学习培训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办证。

加强公证党建工作推动服务创新发展

近年来,呼市各公证处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在加大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的同时,积极发挥市公证协会党员会长、副会长及专门、专业委员会主任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了公证整体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

近三年来,呼市10家公证处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多件、减免公证费5.8万元,定期开展公证法治宣传、义务普法和公证法律咨询,参与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团市委、市司法局等公益法律服务项目160多场(次),参与武川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分析解答、出资帮助扶贫点、困难户在生产经营或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法律问题。(自治区司法厅供稿)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