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刚:监所在押人员的“老勤务”春节我在岗服务不“打烊”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4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1

王永刚:监所在押人员的“老勤务”

本报记者李亮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今年春节,正好轮我值班,这次可以亲自盯着后勤保障设备了,省的过年时在家备勤,一旦设备出了问题,还得从家里往单位赶。”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分局监管大队干了28年后勤保障工作的民警王永刚,每年春节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每逢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监管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就更为重要了,尤其是后勤保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从饮食保障、设备维修、卫生安全到生活垃圾处理,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一点差错。这些工作对于王永刚来说就是职责和使命,他丝毫不敢懈怠。作为一名57岁的老民警,他恪守初心、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用坚定的意志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分局监管大队工作的28年里,他从未给领导找过麻烦,从未提出过换岗申请,一直奋战在后勤保障岗位上,甘愿做在押人员的“勤务员”,用执着和奉献书写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王永刚正在维修设备。刘星摄

挂起大红灯笼。刘星摄

“我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儿”“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这是同事们给王永刚贴的“标签”。

早些年,看守所里是允许在押人员劳教的,那个时候,王永刚作为管教民警,他的身份是“指挥员”“监督员”。随着执法改革及人性化执法理念的转变,为了确保在押人员在监所的绝对安全,国家取消了在押人员的劳教义务。此时,王永刚的身份由“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所有苦活儿、脏活儿、累活儿都得他亲力亲为。

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贴春联、挂灯笼等习俗一直被传承着。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王永刚每年除夕都会主动把早早准备好的春联贴好、灯笼挂好后才离开监所。人虽然到家了,但他的心还在监所。为了防止设备出现问题,他时刻做着准备,确保随叫随到。

“2020年除夕,我正在家准备与家人吃午饭,接到大队领导的电话,称监所厨房里电蒸箱的加热管坏了,无法蒸米饭。电蒸箱坏了,在押人员就吃不上主食了。挂了领导电话,我便立即驾车满大街找五金店铺,由于好多店主都回家过年了,转了一大圈后才找到了一家没有关门的店铺,买上了加热管……”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王永刚说:“其实每年除夕,都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我必须做到随时备勤,一旦发生应急,就得顶上去。”

除了特殊时间节点外,王永刚在日常的后勤保障工作中也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4年的污水拉运工作,给王永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分局监管大队基于环保因素的考虑,对监所内生活污水的排放进行改造,计划并入城市污水排放管网。但受监所所处位置的影响,改造进度缓慢,当时监所内在押人员接近1000人,刚靠化粪池储存污水根本无法满足排放。基于此,大队决定通过拉运的方式将污水倒入处理厂。作为后勤保障的“战斗员”,王永刚主动承担起了拉运任务,这一干就是4年,2016年改造并网后,王永刚才卸任了“污水拉运员”的职务。

“我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儿,尤其是拉运污水那段时间,有时候水泵坏了,得从化粪池里取出后进行维修,那股恶臭想想都作呕,当时正遇在押人员关押高峰期,每天需抽近百吨污水,所以,中午根本无法休息,一天下来,精疲力尽。”虽然干的最脏、最累的工作,但有担当、肯吃苦的王永刚没有一句怨言。

“年轻人发展空间大,把机会留给他们”

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王永刚也曾有过调换岗位的机会,可以干一些“轻松”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留在了最脏、最累的岗位上,因为他知道这个岗位没有人会真正喜欢,而且自己的年龄也渐长,年轻人需要发展,更需要机会。

“我非常佩服刚哥,他默默无闻在一个岗位上坚守28年,而且还常常为别人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种执着和奉献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于王永刚的奉献精神,他的同事白杰深有体会。

在监所,王永刚的“热心肠”是出了名的,他经常给有急事、要事的同事顶班儿、换班儿,哪怕是过年的时候,只要有同事张口,他绝不会拒绝。

2019年,有位同事想趁着过年的时候回老家结婚,可这年的除夕刚好轮到他值班。在这个传统节日里,谁都想与家人团聚,估计没人愿意和自己换班儿,正为此事发愁时,王永刚看出了这位同事的心事,便主动提出来和他换班儿,解决了同事的燃眉之急。

“帮助别人,对于我来说是件非常快乐的事儿,当别人需要你的时候,才能体现出你的价值。我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就挺好了,年轻人发展空间大,把机会留给他们。”王永刚时时处处都在想着别人,这种无私的精神值得点赞。

选择警察组建家庭,就相当于选择付出,选择了担当。王永刚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一切就都“甩给”了妻子郝玉琴,照顾老人、教育小孩……

“作为人民警察,王永刚不单单只属于我们,他属于国家,更属于人民群众。”言语间,郝玉琴流露出满满的理解和支持。虽然没有经历过刑侦现场的“血雨腥风”,但是,王永刚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守,为推动监所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