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刚:监所在押人员的“老勤务”春节我在岗服务不“打烊”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64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1

春节我在岗服务不“打烊”

本报记者王丹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新春佳节,各地到处都是热热闹闹、团团圆圆的场景,而公安干警们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对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薛家湾镇第三派出所的民警刘建来说,是平凡而又特别的一天。

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处理警情、保障稳定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只是比平常多了一些“苦口婆心”。走在张灯结彩的村头小巷,路上遇到大妈大爷时,总要忍不住再多嘱咐几句,注意防火防盗,平安过年……

“过年好,我是咱们这派出所的民警,你最近是不是玩手机游戏了,要注意提高防骗意识,尽量不要在网络公司进行贷款,防止被骗,遇到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当日上午9点,薛家湾镇第三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刘建已经在办公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反诈宣传。

“我确实在手机上玩了几把游戏,没想到离诈骗这么近,我以后一定注意防范电信诈骗。”接电话的李某某听到刘建的讲解,主动说起了他的事,前几天,李某某无意中登陆过一个炒股网站,之后,他每天收到大量的股票广告推送。刘建听后就给李某某讲起了关于股票诈骗的一些典型案例,“那些自称可以赚快钱的、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的、陌生客户大额订单要求垫款的,这些大都是骗子的伎俩,遇到都要多留心,别轻信,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向他人出租出借微信号、手机号、银行卡。”

挂掉电话后,刘建起身整理了一下警服,对同事说:“走吧,再巡逻一圈去。”

赌博陋习是老百姓迈向幸福生活的“绊脚石”。过年期间,外出打工的人也都陆陆续续回到村里,亲戚朋友凑在一起,总喜欢“玩”上两把,但把握不好尺度,这种“玩”可能就演变成了聚众赌博。刘建在年前就走村入户,把赌博的危害和大家说了好几遍。今天,他再次来到辖区,反复向过往的村民们强调:“赌博是陋习,是违法的行为,千万不要赌博,大家伙儿辛苦一年了,希望都能够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好好和家人团聚。”

巡逻结束后,刘建就接到了110的一条指令,辖区长滩露天矿附近有车辆抛锚无法行进,车主紧急求助。接到指令后,刘建第一时间联系报警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警力携带救援设备前往现场开展救援。

“记得多带两件棉衣。”细心的刘建在出发前,考虑到这几天天气严寒,担心被困人员的保暖问题,特意嘱咐同事多带了几件棉衣为被困人员取暖。

3时30分许,刘建和同事到达现场开展救助,经过20多分钟的救助,受困群众和车辆成功脱险。“非常感谢你们,大过节的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天要是没有你们的紧急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受困群众握着刘建的手连声道谢。

“群众的一句感谢,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刘建说。在薛家湾镇第三派出所,和刘建一样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民警还有很多。春节对于群众是归家的期盼,是亲朋的团聚;春节对于民警则是巨大的责任与忠诚的坚守。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