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乌兰牧骑”新队员的第一课“驼乡漠警”春节坚守“不打烊”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0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9

感悟草原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警营乌兰牧骑”新队员的第一课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正月初七,我们跟随锡林郭勒盟公安局“警营乌兰牧骑服务队”新入警的队员们走进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上了别开生面而又深刻难忘的入警“第一课”。

1月28日上午10时,新入职的公安乌兰牧骑队员来到旗乌兰牧骑退休老队员乌力吉图家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老队员讲述乌兰牧骑过去的故事。

悉心向专业队员求教。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一代代乌兰牧骑的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把文艺演出送进每一户牧民家中,同基层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以人民为中心,是乌兰牧骑砥砺前行、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是乌兰牧骑融汇先进文化一路前行的精神血脉。

听着乌兰牧骑前进的历史,随行民警青格乐太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今后一定要充分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努力建强公安乌兰牧骑队伍,学习老一辈乌兰牧骑队员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创作更多喜闻乐见、接地气的作品,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公安工作。”

随后,我们和民警们一同来到乌兰牧骑展厅。展厅里,一个个历史片段、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陈年旧物,无一不彰显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乌兰牧骑创建初期只有9名队员,演出场地就是一块空地,一块幕布,我们点着煤油灯、火把为农牧民演出……”乌兰牧骑队员热情地讲解到,新警们听得津津有味,神情向往。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写了回信。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尊重和信赖,贯穿着对新时代文艺事业的要求和期待,令公安乌兰牧骑队员们倍受鼓舞。

锡林郭勒盟公安局乌兰牧骑队员乔丹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同样也激励着我们这些民警、辅警。我们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为公安文艺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公安乌兰牧骑队员们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向专业乌兰牧骑队员们“拜师学艺”。入警不到一年的查斯娜首当其冲,跳舞是她从小的爱好和梦想,能和专业的队员面对面地学习,对于她来说是一件既激动又幸福的事,在干好公安工作的同时做一名合格的乌兰牧骑队员,她充满信心。

其他队员们也和查斯娜一样,迅速跑到各自专业对口的老师面前学习请教。歌声、琴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排练厅里瞬间欢腾起来。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学习艺术技能技巧,红色文艺的种子已不知不觉地播洒在了公安乌兰牧骑新队员们的心中。

据了解,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艺传承好,2021年,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制定了《警营乌兰牧骑服务队工作方案》,推动全盟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了15支公安乌兰牧骑队伍,吸纳有文艺特长的民警、辅警273人。两年来,公安乌兰牧骑精心编创文艺作品,开展慰问演出活动85次,让警营文化之花在乌兰牧骑发源地蓬勃绽放。

(沈翠英刘贵珍)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