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乌兰牧骑”新队员的第一课“驼乡漠警”春节坚守“不打烊”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70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9

把服务群众落实在细微处

“驼乡漠警”春节坚守“不打烊”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陪伴老人欢欢喜喜过大年。

阿拉善盟,中国骆驼之乡,阿拉善右旗更以拥有5万余峰双峰驼存栏量被誉为“驼乡中的驼乡”,阿拉善盟的民警则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漠警”。

春节期间,我们慕名来到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的阿拉善右旗公安局贡湖都格派出所,跟随基层民警一起过个“不打烊”的警营春节。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天蒙蒙亮,气温零下16摄氏度,寒风割得脸生疼。贡湖都格派出所所长许君成和所里的“老大哥”岳丰元又起了个大早,熬好奶茶,摆上油果,再把两个昨晚夜查到凌晨1时的“小字辈”民警苏那木策仁和魏鑫保喊起来一起吃早饭。今天的“派出所新年守护计划表”上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需要抓紧时间一个一个“对表打钩”去落实……

7时50分,许君成带领贡湖都格派出所“护企巡防队”全副武装从派出所出发,开始新春的入企安全巡查。

“来了,许所,又开始忙活啦。”“大家过年好,给你们拜年啦,新的一年,安全这根弦儿可得继续绷紧了啊。”初升的阳光洒在洁白的盐巴上,雅布赖盐场的保安员们已经整齐列队等候会合,和往年一样,“警企联防巡查”的第一步要从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池盐国企走起。

雅布赖镇是全旗唯一的工业重镇,从百年盐企出来,还有17家企业等着许君成和队友们进行春节安全巡查。

“过两天,辖区的企业都要陆续开工了,提前来看看,心里才能踏实。”一起来巡查的岳丰元笑着说。

12时29分,护企巡防归来,岳丰元下车后,习惯性地拍拍警服、警帽上的灰尘。

岳丰元属兔,今年是他的本命年,用他的话说,退休的日子已经到了按天数的时候了。简单的吃完午饭,岳丰元又来到办公室,把今天巡查中遇到的重要信息一笔一划填写在《民警日志》上。放下笔、合上本、放入抽屉后,他才走出营区,看着挺立在派出所门前路两旁的参天白杨,他继续走着,脚下的路可以迈出7110步,这些已经深深地烙在他的心里。

“岳爷爷过年好。”

“老岳,记得来家吃饭啊。”

“岳哥,今天又没回家过年啊。”

······

在雅布赖镇基层派出所岗位一干就是33年,岳丰元说,自己把这里5个嘎查(村)3个社区的1378户3965人都处得像家人一样。“你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就会把你当成亲人。”岳丰元的头发早已斑白,腰身不再挺拔,这些岁月的痕迹,都是他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时光记录。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人们依然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中,按照民间习俗,这一天要吃饺子。下午下了班,完成了手头的工作,民警苏那木策仁和魏鑫保带着提前准备好的东西,急匆匆赶到新呼都格嘎查(村)。76岁高龄的留守老人许爷爷许奶奶就住在这里,他们打算陪着两位老人热热闹闹地包顿饺子,这也是除夕那天,他们帮两位老人挂灯笼、贴春联时约好的。年前,在走访中,他们得知二老的孩子们今年又赶不回来了,便趁着换岗休息的时间,帮老人扫房、办年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二老也能红红火火地过个年。

刚走到村口,远远地便看到老人家门前亮起的红灯笼。灯笼下面,二位老人已经等了好久,他们热情地挥着手,像是迎接自己远归的孩子……

(戴思惟张佳良)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