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公安局“五强化五提高”力抓治安防控工作呼市车管所开创便民服务新模式老人中暑迷路交警援手相助交警走进学校 宣传交通法规大手拉小手 共筑平安路交警牵头多部门联手打出道路环境整治“组合拳”海南区司法局开展“科技活动周”法治宣传活动检查场馆消防设施确保文艺演出安全利用活动契机普及法律知识内蒙古未管所规范化工作接受检查
第0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659期:第07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15

交警牵头多部门联手打出道路环境整治“组合拳”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李亮通讯员郝彩雨赵星燃)“煤矿、煤场众多,短途运输频繁”,是鄂尔多斯市交管支队109国道东线大队机动中队辖区内的现状,特别是该类短途运输车辆司机为了省事,经常有不遮盖篷布的违法行为,对道路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如何有效整治此类违法行为,成为了该中队的一道难题。但敢于挑战、善于思考的国道交警,并没有被眼前的难题所击倒,而是积极走访协调,结合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的有关要求,创新性地提出了“源头管理停煤票”的整治思路,以“3+X”的模式,打出了道路环境整治政企警组合拳,强化煤炭企业监管职责,严把运输车辆“出口关”,有效遏制了运输易遗撒、飘散物品货车不盖篷布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为“秀水蓝天”建设贡献了交警的智慧。

近期,鄂尔多斯市交管支队109国道东线大队机动中队民警针对辖区道路扬尘污染的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源头治理的可行性整治方案,得到了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6月8日下午,在国道交警的动员下,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政府组织环保、交通、煤炭、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辖区二十余家煤炭、砂石等相关生产运输企业法定代表人,召开了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协调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货车源头治理、不盖篷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细化整治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向道路环境污染“宣战”。会上,确定了对不落实企业主体监管责任的辖区煤炭、砂石等相关生产运输企业采取“3﹢X”的源头治理措施,进行停煤票处罚。

“3﹢X”即:109国道东线大队民警加大对辖区货车未按规定加盖篷布交通违法行为的路检路查力度,并对违法车辆的流出企业进行登记,发现未按规定落实管理责任的企业,第一次通报环保部门,由环保部门给予该企业警告;第二次发现该企业仍未履行主体监督管理责任的,由煤炭部门做出对该企业停签煤票3天进行整改的处理,凡发现一辆未按规定加盖篷布的货车再累加1天,以此类推,上不封顶,做到不盖篷布不出矿、遮盖不严不上路。

据该中队中队长吴毅介绍,通过源头治理停煤票的强硬措施,再加上多部门联合监管、政企警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地促使了辖区煤炭、砂石等相关生产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主体监管责任,把牢了该类运输车辆的“出口关”。该项举措的效果非常明显。目前,辖区道路上货车不盖篷布等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