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喜一行深入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调研指导三月暖春催人进  守护生态练兵忙以赛促学提能力以学促行强动力乌兰牧骑基层行慰问演出暖警心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6

三月暖春催人进 守护生态练兵忙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体能拉练。

分享工作经验。

实战演练。

包头讯为进一步提升民警保卫生态安全的能力,近日,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区分局梅力更自然生态保护区开展了生态安全保卫大练兵活动。

活动中,九原区分局组织机关民警、新入职民警、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民警共计30人,沿着“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马春雨的巡山路线,开展体能拉练,并邀请马春雨现场分享巡山守山、探查矿洞、蹲守抓捕、打击盗采的经历,还讲解了各项安全常识和工作技巧。

“对于废弃的矿洞口,我们可以做一些标记,这样即使有人来过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巡山过程中要学会‘走弯路’,贪近求快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在乌拉山杏树沟,马春雨耐心细致地向新入职民警传授了他的工作心得,“巡山守山,我们不能因为看不到盗采分子或者破坏环境的设备机器就‘一走了之’,犯罪分子很狡猾,需要我们掌握斗争本领,更需要我们和他们比拼耐心和细心。”马春雨是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区分局阿嘎如泰派出所所长。从警22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他的辖区阿嘎如泰苏木地处包头市西部的乌拉山南麓,327平方公里的辖区中近200平方公里为山区,矿产资源丰富。仅2012年探明的一座特大型单脉体金矿,经济价值预估上百亿元。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非法使用爆炸物和危险化学品采矿的现象频发。

2017年,马春雨担任阿嘎如泰派出所所长后,就像雄鹰一样守护着大山。6年来,他让满目荒凉、草木稀疏的矿山重新披绿、再焕新颜,他被当地牧民们称为守山“巴特尔”(蒙古语,意为“英雄”)。2022年马春雨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马春雨用双脚走出‘最美巡山路’,今天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生态安全保卫大练兵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民辅警向先进看齐,激发忠诚履职、英勇奉献的热情。”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区分局政委谢俊宏说,守卫绿水青山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下一步,要常态化开展生态安全保卫练兵活动。“这次练兵让我收获颇丰,马春雨巡山六年,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他总结出的诸多工作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保卫万里绿色长城的决心和信心。”青年民警王晋龙坚定地说。 (戴思惟)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