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扬威剑出鞘纵横千里捣毒巢崭新自行车没上锁男子见财起意被拘帮人找工作为幌子诈骗钱财大肆挥霍夫妻酒后打架报警脱衣妨害公务被捕无证酒后驾驶摩托车行驶途中被交警查处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659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6-15

铁警扬威剑出鞘纵横千里捣毒巢

——包头铁路警方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纪实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本报通讯员●崔杰

近日,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对公安部“2015-680”号毒品目标案件进行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甲基苯丙胺(冰毒)28公斤,海洛因0.9公斤。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历时两年八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摧毁了一个纵跨粤、晋、内蒙古三省区的贩毒网络。

循线追踪挖毒源

2015年2月,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查获一名毒品违法犯罪人员高某(男,28岁,内蒙古乌海市人),当场缴获冰毒95克,高某交代了他的上线“强哥”。侦查员对“强哥”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据一些被抓获吸毒人员反映,“强哥”在包头市零包贩卖毒品,而且数量比较大。2015年5月,侦查员调查发现,“强哥”正在筹集大额资金,准备做一单“大生意”。由于案情重大,此案被公安部列为“2015-680”号毒品目标案件。

通过调取“强哥”的银行账户信息,专案组锁定了“强哥”的交易对象,并密切监控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可是从6月开始,“强哥”和上线之间突然中止了联系。凭着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专案组民警大胆猜测双方在交易方式上没有谈拢,“强哥”一定还会再次交易。

2015年12月,专案组得到一条线索:“强哥”出现在山西境内。根据高速公路收费站信息反馈,“强哥”正在返回包头的高速公路上。专案组立即赶往包头多个收费口部署拦截,准备抓捕。

12月25日,在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的大力协助下,在包头市高速公路出口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强哥”(李某,男,42岁,内蒙古包头市人),并在车内查获甲基苯丙胺10包,共计0.49公斤。随后,侦查员将其团伙李某某等3人抓获,并在李某某住处缴获甲基苯丙胺(冰毒)12.62克,海洛因20.64克。

犯罪嫌疑人李某很快交代了其驾车前往山西朔州购买毒品的全过程。据李某供述,山西的上线货源充足,而且冰毒纯度很高。于是,专案组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山西朔州,继续对案件深挖调查。

雷霆追捕斩毒链

专案组联手山西朔州警方共同侦查,确定了“强哥”的上线张某(男,55岁,山西省朔州市人)。通过对张某的侦控发现,张某从一名福建籍男子手中多次购买毒品。为了将这个贩毒链条一举打掉,专案组民警多次前往福建、广东等地摸排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隐蔽性极强的贩毒网络。功夫不负有心人,警方长达一年多的苦心经营终于有了收获。2017年5月,专案组根据来自山西、福建的多条线索深度分析,获取到福建籍男子已经从福州出发,前往山西朔州“送货上门”的重要线索。结合高速公路收费信息平台分析,福建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福特轿车,已驶入山西境内,距离朔州大约400公里,与包头至朔州的路程大致相近。

专案组即刻出发,增派侦查员前往山西朔州展开抓捕。一路疾驰的增援人马到达朔州收费口不到二十分钟,福建籍男子出现了。

可福建籍男子并没有直接与张某联系,而是驾车在朔州市区兜圈子,并且在闹市区附近走走停停,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白色轿车在绕行一个多小时后,在朔州市的某一中学门口停了下来。一个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突然出现,拿走了白色轿车后面的黑色皮箱,迅速向某中学东面的菜市场逃离,白车轿车则向西驶离。

三个行动小组立即开始追捕,两个小组向西追击白色轿车,另一小组追捕骑电动车的女子。很快,行动小组在朔州市的某一路口发现了白色轿车,抓获了前来送货的马仔福建籍男子杜某(男,36岁,福建省三明市人)。但另一行动小组在菜市场跟丢了嫌疑人。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子和她拿走的黑色皮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当中。

侦查员再次兵分两路,一组人马调取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另一组人马前往嫌疑人消失的菜市场实地走访。专案组民警连夜调取监控视频分析,发现骑电动车的女子拐入了一条小巷,从此消失在监控视野中。

小巷中有三个住宅小区,都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地。于是,参与实地走访的侦查员前往这三个小区调取监控视频,经过两个小时的反复回看,终于发现了骑电动车女子的住所。2017年5月15日上午9时许,办案民警以停车场需要挪车为由,委托小区保安给嫌疑人打电话。十分钟后,民警在该小区地下车库将犯罪嫌疑人韩某(女,41岁,山西省朔州市人)抓获。

经过突审,韩某交代她与张某同居在一起,且张某此时在家中睡觉。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将张某在其家中抓获。可是搜查张某家中却没有发现任何毒品。张某始终保持沉默,一言不发。侦查员将突破点转移至韩某身上。经过三个小时的攻心施压,犯罪嫌疑人韩某交代了警方张某藏匿毒品的窝点。在张某的另一个住所,专案组民警查获冰毒16.3公斤,海洛因0.9公斤。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一言不发的张某终于开口,主动交代了与福建籍男子毒品交易的犯罪事实。

直捣“黄龙”擒毒枭

结合张某和送货马仔杜某的供述,一名福建籍男子詹某(男,46岁,福建省三明市人)进入了专案组视线。经落地查控,侦查员发现詹某多次指挥运毒马仔,将毒品运输至山西省朔州市贩卖给张某等人。

通过对詹某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分析,专案组发现詹某经常在广东汕头附近活动,于是专案组马不停蹄赶往广东汕头深入调查。

侦查员在广东汕头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获取到了詹某的贩毒证据,詹某多次出现在宾馆酒店、足疗店等场所进行毒品贩卖活动。

专案组对多起交易进行关联分析,锁定了詹某的上线———广东籍男子杨某(男,40岁,广东省揭阳市人)。至此,一个贩毒网络清晰浮出水面:由广东籍男子杨某为首,将大量冰毒贩卖于福建籍男子詹某,由詹某指挥运毒马仔,将毒品运输至山西朔州市贩卖给张某、韩某等人,后再将毒品分销至内蒙古包头等地区。

专案组发现,杨某行动极其诡秘,很少直接参与毒品交易,而是指挥手下马仔进行毒品运输贩卖。杨某的交易地点通常选择高速公路高架桥上,由其电话指挥随机确定交易位置,交易后,其马仔迅速驾车驶离。多次的顺利交易让杨某的欲望迅速膨胀,于是,杨某决定与詹某进行一笔大交易。2017年5月20日,侦查员获悉:詹某到达广东汕头,杨某将与詹某面谈交易的重要线索。专案组遂即对杨某和詹某进行严密侦控,一张抓捕大网悄然铺开。

当日晚9时许,杨某和詹某分别驾车出现在汕头市濠江区一饭店楼下,专案组果断出击,成功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詹某抓获,当场缴获冰毒11.1公斤。同时,两地警方对该案其他涉案成员进行收网,共抓获徐某等涉毒人员9人。

2018年4月,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对杨某、詹某等人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罪一案向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友情链接
金启程2  -  金启程科技 

Copyright © 2011 内蒙古法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兴安丽景一号楼八楼   邮编:101501  电话:0471-4687547  传真:0471-4687547  邮箱:xxxxx@sina.cn